九份阿婆民宿

九份 基山街,每逢假日基山街總是人潮洶湧,熱鬧人氣程度絕不輸給西門町或東區的逛街人潮,而短短的一條基山街,卻擁有將近一百家各式各樣的傳統小吃、飲食店、竽圓店、民藝店...等。為方便讀者導覽這條九份的觀光經濟命脈,作者實地勘查,以1:1200的地圖,將基山街分成 A ~ D 四個區,再加上豎崎共五區。

交通方面:建議最好利用北迴線火車,不僅輕鬆又免受塞車之苦。蹊硐站下車後往蹊硐國小方向就是步道的入口,在此需注意觀光步道與古道之叉路處。離開叉路後沿著產業道路不久後就可接上步道的石階。接著就是順著翠谷往上一路下來,讓心靈沉浸在柔水綠山之中,忘卻人間一切塵囂。經過大粗坑的遺跡後,接上102號公路,順著步道穿經小金瓜露頭後就可見目的地『九份』,如果是11月以後,沿途更可欣賞芒草之原。之後,接上欽賢國中旁的馬路,在進入九份之前,可順道參觀全台灣難得一見的大土地公廟中廟『福山宮』。最後,吃上一碗九份有名得『竽圓』,欣賞九份的黃昏與夜景,使整個踏青行程盡上完美之句點。

阿婆民宿,大、小套房、合室通舖,冷氣開放

住宿費用:

單人房 NT$:1800元

豪華行 NT$:2000元

雙人房 NT$:2500元

豪華行 NT$:2800元

日本合室 NT$:3000元 (可以容納八個人),

預定房間:E-mail:sulley@cupids.com.tw

訂房諮詢服務:sulley@cupids.com.tw


九份、金瓜石 -- 有關金礦的歷史

藤田組在瑞芳金礦開採之初,礦量尚稱不錯,但自光緒27年〈1901〉以後,有於主礦脈等容易開採漸盡,盜金風氣日盛,礦區管理不易等因素,藤田組決定將礦山經營權租給顏雲年,成功地採行『三級租包制』的顏雲年終於在1920年,將藤田組所有股份一併收購,並且成立『台陽礦業株式會社』,之後九份地區的金礦便一直為台陽公司所開採,至1971年台陽公司正式結束金礦的經營。

九份位於北台灣,環山面海多雨的地區,平均年雨量5000公里左右,冬季佔70%,所以冬季的『霧雨』似乎蘊含著強烈九份悲情宿命的意味,從紅頂風華道凋零沒落,黃金之夢來得快去得也快,就像台灣人說『好額沒過三代』,『若會開!擱卡多的金山銀山嘛會開了了』,所以當筆者於1986年春天,初次造訪九份時,她像是個荒廢的山城,只見老人、貓、狗、小孩以及廢棄的空屋,基山街的一間家庭面店仔,是唯一可以找到充飢的地方。1998年再次來到九份,麵店仔也重新翻修,只有菜櫃像是唯一以前留下,一切的印象全部打翻,差一點就跌破眼鏡難以置信。

九份的黃金時期吸引了大批的淘金客,黃金的現身同時帶動了九份其他各行各業的發展。就以基山街而言,各種商店林立,從菜市場、五金雜貨、棉被店、銀樓、剃頭店、小吃店到酒家、酒樓、旅館、棺材行等應有盡有,九份人形容『從生到死所需之物樣樣俱全』,其昔日風華繁榮的景象、通宵達旦的燈火及酒紅燈綠散發出的歡樂氣氛,加上依山而建的九份,擳比鱗次類似香港,所以就有『小香港』的稱呼,來形容九份繁華燦爛之面貌。

九份的現況,各式各樣民藝店的進駐,標榜九份的各種特產小吃的出籠,7-11、茶藝館、民宿等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。時代不同了,這次九份的『黃金之夢』已經不需冒著生命危險挖取在地底下的金礦,而是寄存於每一位觀光客口袋裡的荷包,基山街也是可說是取代了基隆河名副其實的『黃金之河』。金礦終有挖光的一天,觀光事業卻是無限的,而九份的風水存在著一種『九份宿命』。九份人若無限制且不自覺將房子越蓋越高且越來越多,真令人擔憂九份這塊山坡地是否有一天會撐不住,而在一次結束第二次的九份風華歲月。

訂房諮詢服務:sulley@cupids.com.tw